2015年2月4日星期三

東京遊記:杯麵博物館

【上文提要】



安藤百福發明記念館位於橫濱新港區,鄰近地區是橫濱其中一個在多年前開始發展的環保地區「港未來 21」(みなとみらい 21)。小弟沒有計劃花時間去「港未來 21」,因為要預留半天時間去川崎大師與川崎 Warehouse,安藤百福發明記念館亦只花了一個鐘。假如大家有時間去橫濱,喜歡杯麵,又想看日本港灣夜景,安藤百福發明記念館與港未來 21 足以停留一天!





安藤百福發明記念館與大阪府池田市即食麵博物館不同,成人入場要收入場費,而且入場人數亦比較多,進入「雞湯拉麵工廠」及「我的合味道工廠」亦需要預先購入場券,小弟印象中,大阪即食麵博物館只需購買 300 日圓的「空杯」,便可直接進入「我的合味道工廠」。





記念館除了地面作入場及售賣紀念品外,另有三層包括展覽、製作杯麵及麵館。由於在橫濱的時間有限,所以主要在 2/F 停留,其他樓層只是駐足停留一會。上到第二層,就見到即食麵的歷史長廊,由日清創辦人安藤百福製造的第一款即食麵開始,到日清食品集團在全球收購的麵食製品以及與台灣統一集團在大陸的合營產品也有展示,除了「出前一丁」與「合味道」杯麵外,最為香港人所熟悉的,就是「公仔麵」了,早在 1989 年,日清已收購生產「公仔麵」的永南食品,公仔麵與出前一丁的關係,就有如音響產品上, AIWA 與 SONY 的關係一樣,表面上的競爭對手,實際上是老竇與養仔的關係。可惜的是,在歷史長廊內暫未見到收購統一食品「福」字品牌的產品。





在同一層還有百福放映廳,以卡通形式播放安藤百福的麵食發明史,片段是全日語對白,但可以問工作人員借用即時傳譯耳機。









除了講解即食麵的製作歷程,紀念館亦展示安藤百福的研究小屋,展示世界首創的即食麵的製作過程與工具。





至於合味道工廠與遊樂場,就只是稍作停留,因為當日是日本假期,記念館較多小朋友,希望日後有機會再次重臨這地。

!!! CUPNOODLES MUSEUM 資料
地址:横浜市中区新港2-3-4
時間:10:00 - 18:00(星期二及公眾假期翌日休館)
網址:http://www.cupnoodles-museum.jp

下一篇:東京遊記:川崎大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