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7日星期六

寒戰影評



星期五聽人網節目《風也蕭蕭》,老蕭用少少時間評論《寒戰》這套電影,原因是預計電影票房高達 4,000 萬港元,電影有理想票房,必定有成功因素。不過,聽完節目的評論,似乎沒有人說到《寒戰》有甚麼成功因素。小弟在較早前在寶石戲院看了這套電影,平心而論,劇情有很多不合理的地方,但卻講出香港的其中一個核心價值 ── 警務處與廉政公署權力互相制衡。

近年來,警方對遊行與社會運動的態度轉趨強硬,《寒戰》中梁家輝所飾演的李文彬,態度強硬,有如現時的警務處處長的鷹派作風,而飾演劉傑輝的郭富城,就是靠「食腦」,行動之前,必須精心部署,從電影的設定中,劉傑輝這個角色明顯比李文彬好得多。

另外,電影中的其中一個情節,是廉政公署調查警務處副處長,警察的權力不是沒有制衡,廉政公署調查任何人也不需過問保安局,看這段電影情節,實在令人心情舒暢。

不過,《寒戰》內大部分演員,演技差劣,尤其是郭富城與楊采妮,講對白有如讀稿,很恐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