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6日星期二

何謂愛國?

剛剛看《鏗鏘集》,看到這段說話:
「愛國就是你對所生所長的國家,一種難以言喻的感情,就是你認為它甚麼都是好的,真的非常好,我覺得我生在這個國家,長在這個國家,我就是喜歡它」── 一位香港大專院校的內地學生
假如你問我,何謂愛國?我想了一陣子,我會這樣回答:
「對固有文化的尊重,對國民的尊重,不論誰執掌政權,國民自然會愛上自己的國家」
希望大家有時間看看今集的《鏗鏘集》,看看程翔如何重新詮釋愛國的定義吧!

3 則留言:

傻更更foolcat 說...

沒有看,但想起這些。
http://news.chinatimes.com/Chinatimes/Philology/Philology-Coffee/0,3406,112005052000551+11051301+20050520+news,00.html
http://www.mildbutcalmless.net/iblog/C1056482656/E1192953061/index.html

匿名 說...

如果中國的未來是交予那些思想如該內地生的話...
中國十萬年不變

因為國家的一切都係好
改乜變乜都係錯

世上沒有十全十美的



我也認為愛國不等如愛黨
根本是兩碼子的事

匿名 說...

我生在中国,长在中国,虽然我知道中国有很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但是正如Trista所说没有十全十美的。我仍然爱中国,我看得到中国正在努力,改变不是一蹴而就的。古语云:子不嫌母丑,狗不嫌家贫。无论中国好于不好,我以我是中国人而自豪和骄傲!责之切是因为爱之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