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3日星期五

廣州之行:二次創作?

【上文提要】廣州之行:天河城

今次去廣州主要以「探路」為主,所以在「環遊嘉年華」逗留的時間亦不長,吃飯之後反而去了其他地方遊玩,其中一個筆者經常去的是「廣州起義烈士陵園」,因為朋友與我比較喜歡到處行,行烈士陵園亦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在園內有很多講述廣州起義的歷史,但以中國共產黨的作風,為了表揚自己,而將歷史扭曲,例如在園中的「廣州起義紀念碑銘」中的第一句「廣州起義是中國共產黨領導工農兵聯合舉行的武裝起義」,已清楚講明是紀念中國共產黨,所以園內一切文字資料可以不看,以免看壞腦。



大家就算是看圖片亦要小心,因為在大陸的官方圖片,很多時都是「二次創作」,好似在園內的中宣部海報,就是採用已故畫家豐子愷的作品,其實豐子愷在文化大革命時被人批鬥,死後才得到平反,已經十分慘,中共近年更借用他的作品進行黨的宣傳,實在噁心。

以上兩幅豐子愷的二次創作,分別是來自以下作品:

「山澗清且淺,可以濯我足」── 相信是源自陶淵明《歸園田居》中的第五首(其五),「山澗清且淺,可以濯吾足」


「劫後重生」── 令人想起般咸道石牆樹


下一篇:廣州之行:1920 餐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