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1日星期二

新機推出



自從由 2006 年開始,當 Dolby TrueHD (以及之後的 DTS-HD )正式進入家庭影院系統之後, AV 擴音機就不斷推出,產品的推出周期隨時短過一年,之後當有新功能推出的時候,就即是代表有新機推出,這亦令到很多廠商(尤其是歐美廠商)無法再繼續推出 AV 擴音機,同時廠商亦減慢推出高階 AV 擴音機的步伐,因為高階機的研發時間較長,由研發到正式推出的時間,隨時已經推出下一代產品了,加上產品周期短,不少用家寧願使用中價位,甚至是入門產品,反正兩年不到又要換機了。最近, Onkyo 在港推出新一代 AV 擴音機,由 TX-NR646 開始已經支援新一代的音效格式,包括 Dolby Atmos 以及日後韌體升級的 DTS:X 。大家可能會問,物件導向( Object-based )音效是否比傳統多聲道音效更好?早前曾經測試過 Dolby Atmos 的效果,整體表現上確實很突出,尤其是由左後/右後到上方的包圍感很強。不過,喇叭的擺位確實為不少用家帶來煩惱,不知將來會否有更簡單的喇叭擺位方案。

2015年7月6日星期一

AP 與 Wireless Router



當大家留意本刊的地址時,大家會留意到本刊的地址已搬到觀塘,搬公司除了要執拾之外,另一個煩惱,是需要重新配置新器材,其中包括一個新的無線網絡。記得兩年前,由於公司無法鋪寬頻,唯有用一條4G手指加一個支援 4G 手指的無線路由器建立一個無線網絡系統,本來效果都不錯,但可惜的是,當連接無線網絡的人數多於 30 人的時候,無線路由器就開始應付不來,要透過更改無線網絡的參數以重設無線網絡功能才可以繼續使用,非常麻煩。今次搬到新辦公室,可以安裝獨立寬頻,當然可以買一個表現較好的無線網絡,最後選擇購買獨立路由器 TP-LINK TL-R600VPN 與獨立 Access Point (AP) TP-LINK EAP220 ,但很多人都不明白,為何 AP 的售價會比無線路由器更加昂貴。事實上, AP 所提供的功能,是一般無線路由器不能勝任的,例如更詳細的參數設定、支援更多人同時連接、附送天花安裝架、可透過網絡線供電(即 Power over Ethernet ),不論在管理和安裝上都比無線路由器更加優勝。

2015年7月1日星期三

數碼耳機



記得在《 av magazine 》612 期,小弟曾經介紹過在 Indiegogo 的其中一款集資產品 Zorloo Z:ero ,號稱全球第一隻數碼耳機,有朋友曾經提及過,市場上亦有類似的產品,其實小弟也十分清楚,所以在 10 期前已經說明是「號稱」了。當然,能夠將整個 USB 解碼連耳擴功能放在一個線控上,本人都是第一次見,所以我亦忍不住手,在網上訂購一隻耳機試試。上個星期,耳機終於到手,插在 Nexus 5 的 USB 頭上使用,基本上不需任何特定程式及設定就能輸出聲音。 Zorloo Z:ero 由於是 USB 輸入,所以是透過手機供電,耳機有一定的耗電量,比較過後,發覺比開啟藍牙後使用藍牙耳機聽歌的耗電量大一點,不過, Zorloo Z:ero 確實可以調校到好大聲,筆者只略嫌耳機低頻偏多,希望煲練一段時間後會增加多一點中高音。至於很多發燒友擔心的問題,可能是耳機可支援的最高數碼輸入格式,筆者反而沒有留意,因為 Android 系統預設的數碼輸出只是 16bit/48kHz ,除非是使用特定的播放器,否則是無法因應不同的音樂格式而切換播放規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