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8日星期四

東京遊記(前傳)

講到日本旅遊,小弟去過兩次,第一次去東京,可說是半公幹,頭三日同朋友玩,尾三日跟另一團工作,最辛苦是日間參觀,晚上約朋友匯合,去日本仲辛苦過返工。第二次旅行本來想同一班不認識的香港人一齊去西藏玩半個月,後來發現考車時間無法遷就,加上有一位朋友想找人做「旅伴」,結果就改去大阪旅遊,整個行程不是由我安排,我只是做「人肉 Google Maps」,負責帶友人想去的地方。簡單來說,小弟一向不是一個喜歡旅行的人,但如果要去旅行,必定會搵齊資料才出發,今年九月中,與友人去東京旅行之前,都做了不少功課,以下就同大家分享一下。



記得早年去日本,需要印大量地圖方便在當地搜尋,現在有 Google Maps 就方便得多,只要手機可上網以及具備 GPS 功能,就能夠很準確地進行定位與確定行路方向,所以出發前必須解決在日本上網的問題。研究多個上網方案後,發覺買 OCN mobile ONE Prepaid SIM for VISITOR 是最適合小弟,主要原因是 SIM 卡可在東瀛遊門市直接購買,起飛前在香港登記 SIM 卡,到日本插卡,設定 APN 便能使用,至於詳情不在此詳談,有興趣的朋友可直接看謎米討論區的文章或到小弟的 Google Drive 上觀看。



解決上網問題,另一件事是了解東京的鐵路系統,如果不懂行搭東京的鐵路,必定會浪費很多時間。東京鐵路系統是由 JR 線與多間鐵路公司組成,路線之間可作不同程度的轉乘,但很多時要出閘再入閘(日本稱入閘機為「改札口」),要減少買車票的時間,小弟建議買一張 Suica 卡或 PASMO 卡,兩張卡使用的地區可互通,而且用 Suica 搭 JR 線會便宜一點。除了乘搭鐵路,更可乘搭巴士。假如你有朋友早前去過日本,不妨問問朋友有沒有 Suica 卡借用,因為購買 Suica 需要 500 日圓按金,問人借就可以節省按金兼節省開新卡的時間了。





至於計劃行程的時候,亦最好預計乘搭鐵路的路線與費用,同時可以在 JR 東日本的路線搜尋網頁找尋最佳路線,最好下載可使用 Suica / PASMO 的路線圖(按此可下載 PDF 檔),方便臨時更改行程時,可以尋找最佳轉車路線。

下一篇:東京遊記:準備行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