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5日星期三

煙花匯演

記得在五年前,小弟也試過獨自去文化中心拍攝煙花,可惜因為器材太差( Canon Digital IXUS 750 ),拍攝效果一般。不過,在文化中心欣賞煙花是理想的地點,而小弟認為最佳的拍攝位置,是香港文化中心與香港藝術館之間的位置(詳情可按此),除了沒有海濱天橋遮擋,對岸就是灣仔會展,在這個位置剛好看到這三艘或四艘躉船在維港成一直線排列,令拍攝的彈性更大。

當然,自然有很多人希望在有利位置拍攝,所以這個位置是其中一個最早有人霸位的地點,通常 3:30pm 左右,一眾拍攝愛好者已經放上三腳架霸位,而且還要在 5:00pm 左右「企定定」,因為五點過後,基本上已經水洩不通,隨時不能返回原有的位置。不過,今年由於天氣不穩定,間中落雨,而且很冷,部分地區更是 10℃ 以下,加上前一天有活動舉行,該位置需要封閉至 4:00pm ,所以到 4:30pm 的時候,依然是冷冷清清,就算我 3:45pm 才到達,也可以站在前列位置,結果一企就企了四個鐘,大家可能會問,一個人站在同一位置不會悶嗎?如果單是站在同一位置,當然會悶,但當時我與附近的「拍友」講「相機經」,四個鐘很快便過去了。在煙花開始前 15 分鐘,竟然天色不俗兼沒有下雨,最後決定用 Olympus E-PL1 拍攝影片。



大家覺得以上影片的拍攝效果如何?我覺得還可以,至少我沒有帶三腳架拍攝,只有一個水樽腳架,再問身旁的拍友借了一個膠樽,將膠樽頂著鐵馬頂部當作腳架,加強拍攝的穩定性,效果較五年前用手持拍攝的方式更加理想。


另外一個小插曲,大家有沒有留意今年煙花好似放多一分鐘?我在現場看着四架躉船放煙花,發覺對著會展的船,頭一分鐘放不到煙花,結果令煙花不同步,所有效果斷了,最後更剩下會展對着那架船放足一分鐘煙花,蘋果與東方也有相關報導,在小弟的影片中也可看到第二艘躉船在頭一分鐘放不到煙花。雖然如此,但大家都看得很興奮,現場近距離欣賞的感受實在難以形容,在家庭影院的多聲道系統絕對無法營造這種感覺。

舊片重溫:Lunar New Year Fireworks Display (2007)

2012年1月24日星期二

車公靈簽

車公一向都超準,攪到每年解簽阿叔都唔知點解支簽,今年求得 29 簽,不知如何解簽?單看簽文,唔通車公有睇《天與地》?

29 中簽
    何為邪鬼何為神,神鬼如何兩不分;
    但管拒邪修正處,何愁天地不知聞。
解曰:凡事皆吉.
斷曰:家宅不和.占病不妙.自身不吉.出入不安.婚姻不合.求財不得.
   忠奸不分.顛善倒惡.愛出風頭.非改不可.
自身:不要執著 財運:順利   訴訟:勝訴較高
行人:在途中  生育:可得男孩 出行:合宜
事業:平安   姻緣:婚姻美滿 家宅:平安
搬遷:尚可   疾病:可痊癒

附錄:歷年簽文
2011 11中簽
威人威威不是威,只當著力有箴規;
白登曾起高皇閣,終被張良守舊圍。

2010 53中簽
睽別家園歲月多,不知家內若如何;
昨宵一夢真端的,今日人傳信不訛。

2009 23下簽
君不須防人不肖,眼前鬼卒皆為妖;
秦王徒把長城築,禍去禍來因自招。

2008 60上簽
賢路晴明此日開,三千才子赴京臺;
人逢亨通知如意,金榜標名萬古傳。

2007 36中簽
問君曾見舊時無,一醉昏迷誰為扶;
正是今朝新樣出,無錢空手又來沽。

2006 75上簽
肆業求謀各有方,朝為田舍暮為皇;
田可耕時書可讀,自然利亨有名揚。

2005 13中簽
持齋受戒須精致,盛積爐煙荐聖賢;
香火滿堂皆顯應,何勞經卷往西天。

2004 76中簽
人情反覆似波濤,勿謂金蘭結義高;
上古守明不重利,囊空不見舊同袍。

2003 83下簽
掛帆順水上楊州,半途頗耐浪打頭;
實力撐持難寸進,划槳下帆舟難走。

2002 38中簽
人扳高處求真菜,我向低邊拾芥羌;
媚奧不如去媚灶,莫教步獵逞英豪。

2001 30上簽
魂逍魄爽氣為真,身似如來妙色身;
天眼恢恢臨坐下,不虧積善有功人。

2000 71中簽
龍吟溪外水自甘,虎笑崗中去復還;
境傑風雲能際會,地靈潮障兩相參。

續航能力

現時的智能電話,在正常的操作下,勉強用一天也沒有問題,但對於機不離手的人,一日隨時要幫手機充兩次電。至於小弟,在家中很少玩電話,只會在上班時間透過手機上網,在放假時間,都會將部分功能關閉,包括 Wi-Fi 、定位、 Google 同步等。關閉大部分上網功能後,手機的續航能力便會大增。這幾天的連續假期,電話特別少,只讓電話長時間在待機模式下,令電話的續航時間長達 2 天 15 小時 26 分,而且還有 6% 電力,相信這 6% 電力還可以令手機開啟 5 至 6 小時左右。其實 Galaxy Nexus 所使用的電池,電量達 6.4Wh (以 3.7V 計算,大約是 1,730mAh ),電量很大,連續開機 3 日絕對沒有問題,問題是充電時間十分長,用馬會贈送的 1A 充電器也要 5 個小時,最奇怪是剛使用 Samsung 充電器時,同樣是 1A 輸出,但充電時間要 7 小時。不過現在的充電時間已縮短至 5 小時左右,原因不詳,小弟亦沒有考究。

2012年1月23日星期一

影片轉移

曾幾何時,小弟上傳影片時,不單用 YouTube ,也使用過 Google Video ,因為曾經有一段時間, YouTube 將上傳影片的時間限制在 10 分鐘之內,部分較長的打機影片則放在 Google Video ,但本人大部分影片都是放在 YouTube 上,後來 Google 收購 YouTube ,Google 逐步放棄 Google Video , http://video.google.com 變了 Google 影片搜尋功能,連 Google Video 的主頁面也不見了。後來要在 http://www.google.com/video/upload 看回自己的影片。最近看回自己在 Google Video 的影片,發覺原來提供影片轉移功能,可將 Google Video 影片直接轉移至 YouTube 的相同戶口內,似乎 Google 有機會放棄 Google Video ,大家有放影片在 Google Video ,不妨將影片轉移至 YouTube 上。

2012年1月15日星期日

數據記錄

用了 Samsung Galaxy Nexus 已經一個月,係時候看看自己用了多少數據資料。只看 Wi-Fi 部分,大約用了 2.7GB 資料,當中約 1.8GB 是透過 Podcast 軟件下載香港人網節目。至於 3G 部分,由於數據上限只係 150MB ,加上在公司時間都係用 Wi-Fi 上網,所以得 150MB 絕對冇問題。另外,我又發覺原來 Google 服務都用唔少數據流量,例如我從來冇在手機上使用 Google+ ,竟然用了 30MB 數據資料,原來 Google+ 在背景執行。

雖然現在好多人都用無限 plan ,但如果用得無限 plan ,就會自己愈來愈依賴部電話生存,有時在街上見到有些人行街都望住部電話,其實仲危險過插耳塞聽歌。

2012年1月4日星期三

跨年劇集

由於工作關係,通常很夜才返家,所以近 10 年都很少追看電視劇,印象中曾經追看過的電視劇包括《我和殭屍有個約會》( 1 至 3 集)與《隔世追兇》,其他看過的劇集已經沒有印象了。以上兩套劇集有一個共同特點,是包含時空交錯的成分。雖然《隔世追兇》的橋段有抄襲電影《隔世救未來》之嫌,但至少能吸引小弟追看。最近,本人又追看另一套電視劇《天與地》,其實一開始沒有追看,因為年尾實在有點忙,加上夜晚多數聽網台(用 Android 手機的朋友,請掃描上方的連結),所以沒有看劇集,但自從大陸封殺這套電視劇後,小弟就立刻用九牛二虎之力,用 3 日時間,跨年看回28集內容,再收看兩小時大結局,感覺良好,中段 Rock Fest 一幕,教人熱淚盈眶,末段的舖排,絕對是神級結局,值得回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