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4日星期四

十年回顧(1)



在大學製作 SIS Internet User's Guide,除了要同時兼顧 Final Year Project 外,亦遇到不少技術問題。首先是 Internet User's Guide 是在實驗室在製作,實驗室內只有 Sun SPARC 與 Pentium PC ,Sun SPARC 機作為模擬電路運作及設計 IC 之用,而 Pentium PC 則作為文書處理, Internet User's Guide 則是使用 Microsoft Word 6.0 製作,要令文件中的相片不出現走位問題,的確很困難(當時如果懂得使用 Aldus PageMaker 的話,就不需那麼煩惱了)。另外,由於十多年前的 HP LaserJet 5si 雷射打印機的處理器速度較慢,使用 PostScript 打印大量中文字隨時輸出一疊白紙,所以小弟必須逐頁打印及校對,確保不會出現漏字情況。最後,由於預算所限,當時只使用黑白速印機印刷 1,000 本,連書皮剛好 100 頁,每本成本為 $6.2 。對於小弟來說,能夠成為這本 96 頁 Internet User's Guide 的編者,已經相當滿足了。



在六月頭,當小弟完成所有考試後,第一件事就是到電子告示板尋找工作,在關鍵字一欄一個鍵入的字就是「 Editor 」,當時竟找到一份有關助理編輯 (Assistant Editor) 的工作,內容只有公司名稱和簡單的工作性質,沒有列出其出版的刊物,於是小弟利用 Infoseek 搜尋器,找到該公司的網頁,了解這間公司是出版《 Super AV 》 (影音極品) 與《 China Golf 》 (中國高爾夫) 兩本月刊。我當時想:「究竟這個空缺是聘請哪本雜誌的助理編輯?」最後我只好寄一封求職信,並附上一些在學校製作的海報和期刊,希望能夠得到一次見工的機會。



寄出信件的第三天,收到該公司的來電叫小弟見工,當時真的很興奮,因為小弟讀電子工程,並不是文科生,能夠得到見工機會已經很難得。回憶起當時的見工過程,可說是瀝瀝在目,早上 10 點去見工,先與行政部(後來知道她同時是會計部)主管,在 30 分鐘的談話中,讓她了解小弟在學校的拙作。之後與總編輯見面,又談了 30 分鐘,他想了解為何我有興趣做雜誌,從談話中知道原來他們需要一位音響雜誌的助理編輯。其後總編輯要小弟作一篇有關「多媒體」的文章,於是小弟用了 45 分鐘作了 1,000 字。最後行政部主管與總編輯再與我閒聊了整整一個鐘!可惡,早上 10 點見工,下午 1 點才離座,三個鐘沒有移動過!既然用了三個鐘面談,我相信他們都對我很有興趣吧!結果在翌日正式收到通知,6 月 18 日正式上班,但為何會在星期三開始上班,我也記不清楚原因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