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25日星期六

括號數字

早幾星期與一位朋友講述有關身份證號碼中括號數字的由來,原來很多人都不知道身份證號碼中的括號數字(亦即是 Check digit )是能夠計算出來,其計算方法很簡單,只要將英文字母先變為數字( A = 1 、 B = 2 、 C = 3 等,如此類推),然後乘 8 ,另外將第一個數字乘 7 ,直至第六個數字乘 2 。將每一組的「積」相加,再除 11 ,再將數字的少數部分( Fractional part )乘 11 取得餘數,再被 11 減,就能夠計算出括號內的數字。假如答案是 10 ,括號內的數字會以 A 代表;如果答案是 11 ,括號內的數字則會變為 0 。詳情可看以下的例子:

 (K)11 × 8 ﹦ 88
    1 × 7 ﹦ 7
    2 × 6 ﹦ 12
    3 × 5 ﹦ 15
    4 × 4 ﹦ 16
    5 × 3 ﹦ 15
+)  6 × 2 ﹦ 12
─────────────────
       ﹦165

165 ÷ 11 = 15 ,所以 FP (165 ÷ 11) = 0

X = 11 - FP (165 ÷ 11) × 11 = 11 ,所以 K123456 的 Check digit = 0 ,即是 K123456(0) 。

註: Check digit = 0 if X = 11 or Check digit = A if X = 10, otherwise Check digit = X

由於有些身份證號碼可能會包括兩個英文字母,所以將會以新方法計算,而現有的身份證號碼亦能以新方法計算,詳情可參考以下網址:
http://www.ccym.edu.hk/eca/MATHS/Activity/id.html

4 則留言:

gensan 說...

Old News is so exciting!

P.S. 隨著香港人口增長,請問現時身份證的號碼組成方法能否應付?請博學多才的地通拿解答。

匿名 說...

多謝指教!真係吾講吾知!

我諗身份證號碼應該吾會吾夠用,有人死後,再等幾年便拿出來再用,那便可以了。

lamkiuwai 說...

身份證號碼唔係車牌號碼,唔可以轉移喎,呵呵。

lamkiuwai 說...

Gensan:
P.S. 隨著香港人口增長,請問現時身份證的號碼組成方法能否應付?請博學多才的地通拿解答。

回覆:
根據我家姐提供的資料,原來依家出世的人,出世紙已經有身份證號碼,依家係「Y」字頭,有排都未用完,就算用完,都可以將身份證號碼變為兩個英文字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