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4月7日星期四

不同睇法

「生存意義」一文只是在小弟的舊作中隨意抽一段出來,目的是記念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正如第一個回應者 Florence 所說,她想起愛與包容。其實,作為一個基督徒(我只是信神的存在,但不是基督徒),其目標是「上天堂,得永生」,但小弟認為,他們要明白「等價交換」這個概念,要得到永生,必須要犧牲另一種東西;而耶穌就做了一個很好的例子 ── 愛,為人承受很大的痛苦,目的就是令世人有機會很到永生。

小弟覺得,能夠做到愛人如己,為別人的生存而生存,死後是否能夠上天堂已不再重要了,其真正的意義,是當每一個人也能踏出一小步,世界將會變得更美好 ── 人與人之間少一點仇恨,多一點關懷,看似很難做到,但只要能夠關心身邊的人,人與人之間沒有仇恨並不是冇可能,而且,沒有人能夠証明好人做好事一定會上天堂。小弟假設結果是「好心冇好報」,做好人不會上堂,但對於一個為別人的生存而生存的國度內,至少有生之年也不會「好心冇好報」。孔子說:「未知生,焉知死?」,小弟認為,連生存的意義也搞不情,就不要想死後的問題了。

有關 gensan 的回應,我認同「蠢人也能考全級第一」,但如果聰明人在同一個環境下考不到全級第一,這個聰明人除了可能是沒有認真學習外,另一個可能是根本害怕在同一制度下與蠢人決一高下,並且「無心戀戰」。小弟記得,當我考中五會考的時候,唯一一科獲得 A 級的科目是考試前沒有讀過的「電子與電學」,但詳細的分級只是「A (02)」,不是「A (01)」〔當年只有 20 人取得 A 級,印象中只有四個是 A(01)〕,原因好簡單,我根本沒有認真應付會考。假如小弟當年勤力一點,就算只是「A (02)」,亦會問心無愧,不會像一些人經常將「唔好彩」、「冇運」等說話掛在自己口邊,甚或將成績比自己好的人定義為「蠢人」。老實說,我很後悔當初沒有認真應付會考,所以小弟最近報讀電機工程證書課程,目標好簡單,就是認真地讀好這一科,重新認識小弟在中學時的興趣,最後結果,是第一學期的兩個科目平均分獲得全級第一,出席率為 100% 。

「嘉」的回應指,生存其實不過是為了生存而已,根本沒有別的理由。如果抱有這個想法,人與禽獸有何分別?如果你有時間,可看一看唐君毅的《與青年談中國文化》(這文章是當年小弟讀「中國語文及文化」科時的其中一篇課文)有關「人禽之辨」一段,希望你能夠獲得一點啟示。

2 則留言:

傻更更foolcat 說...

我是一位基督徒
我信主絕對不是「為了」上天堂,而是對主耶穌愛的回應。
我認識的基督徒(大大話話幾十人)中,「為了」上天堂而信主的,印象是"0"。
無錯,傳統傳道方法會說「信主得救上天堂」,上主確應許信衪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但現實中,許多人決志絕無「為了上天堂」的動機,而是因為被(聖靈)感動而回頭與神重建關係。
許多基督徒信主後的領會是:我們根本不配!
當然,我親眼見過有人為了在教堂行婚禮,一起「信了」半年主。行完禮之後就立即不信了。

lamkiuwai 說...

我讀了六年基督教小學與七年天主教中學,暫時未被聖靈 / 聖神感動,可能是自己固有的信念太強吧。無論如何,很多謝傻貓兄提供一點意見給小弟。